首页
> 服务贸易 > 展会信息

一带一路教育先行,浙江服务唱响中欧——2017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圆满落幕 浙江展团满载而归

发布日期:2017-11-03 15: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11月2日,为期三天的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在捷克布尔诺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全省37所高等院校代表参加,展会现场气氛热烈,前来咨询洽谈的当地学生人头攒动,参展代表表示效果出其意料地好,展会取得圆满成功。  

一、展会现场达成预录取留学生41名

据初步统计,短短三天展会期间,我省院校共接待捷克当地学生咨询逾4000人次,有意向(留下个人联系方式)学生超过700名,仅温州医科大学就接待学生咨询近500人次,有意向学生120名。特别令人高兴的是在展会现场就有6所高校预录取留学生共计41名,浙江工商大学事先准备工作充分,学校宣传介绍重点突出,参展收效巨大,预录取本科和研究生留学生达20名之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利用本地合作高校扩大宣传,预录取本科生8名,包括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和国际经贸等专业。宁波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分别预录取5名留学生,其中宁大包括1名心理学博士研究生。现场预录取留学生数量有如此之多,这在海外教育展会中是非常罕见的,毕竟到海外求学涉及语言、文化、个人家庭等诸多因素,学生一般都会比较慎重。

二、参展院校与60多所海外高校达成校级合作协议或意向

除了现场招生之外,在校际合作方面,通过展会前双方沟通和现场洽谈磋商,共计有60多所捷克及海外高校、中介机构表示有意与我省院校在学生互换、教师互访、合作办学、科研教学和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合作。开幕当天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捷克电影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涉及师生互派、学科交流等内容。浙江工业大学与布尔诺科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与捷克电影学院、宁波大学与奥斯特拉瓦科技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与布杰约维采商业技术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布拉格纽约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英国伯明翰学院及新白金汉大学等都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待回国后进一步跟踪落实。浙江理工大学利用展会平台主动出击,现场拜访接洽,分别与捷克、英国、斯洛伐克、芬兰、加拿大的17家高校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与其中10所在开展学生交流交换、本硕联合培养、暑期专业游学、教师互派访学等交流合作达成意向。

三、浙江教育走进捷克,“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唱响中欧

国际教育服务是我省服务贸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会由省商务厅、教育厅联合主办,依托捷克当地最大的教育展会Gaudeamus举办,该展每年均有超过3万名来自捷克和斯洛伐克的高中学生作为观众参加。今年浙江展团在布尔诺展览中心精彩亮相,阵容庞大的参展院校,精心布置的展览区和洽谈区,独具特色的中国结和浙江丝绸纪念品,都极大地吸引了捷克年轻学生的目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东方大国的魅力。来自温医大、杭电、宁大、金职院、浙江传媒、浙江科技的6所高校代表还利用主办方提供推介会平台,专门登台介绍本校情况,扩大浙江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 service of zhejiang, serve the world”的口号已经在中欧打响,除了派记者全程随行的浙江卫视国际频道外,浙江高校的到来,也引来了当地媒体的争相关注,捷克布尔诺电视台、巴兰多夫电视台、布拉格时报等都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

浙江教育走进捷克,短短3天时间,我省参展院校深刻感受到了来自捷克学生的热情,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浓烈兴趣以及赴华留学的愿望也彰显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的大国地位、文化魅力和崛起的教育实力。

一带一路,教育先行。2017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刚刚落幕,浙江教育走出去正在路上。正如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卢正中所言,政府部门搭台,高校抱团唱戏,直接参与到境外成熟教育展会,是让当地学生了解浙江高等教育的有益途径,这对于扩大中国教育、浙江教育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意义非凡,对加快浙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