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展会信息

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扩大浙江服务国际影响 2017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开幕首日获丰硕成果

发布日期:2017-11-02 15: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2017年10月31日上午,由省商务厅、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7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在捷克布尔诺隆重开幕,这是我省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境外自办展,展区面积达400平方米,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37所高等院校的80余名代表参展。

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出席展会开幕式并致辞,王建满副主席指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互利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浙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省份,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加强与捷克的教育合作,对于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两国的文化交流,增加彼此的了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这个展会,让更多的捷克学生了解浙江、走进浙江、到浙江留学,浙江高等院校也能与捷克高等院校建立起更加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捷克南摩拉维亚州州长西梅克等嘉宾一同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王建满副主席巡视了浙江展区,看望慰问参展代表,勉励大家要主动出击,积极拓展国际教育服务市场,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浙江力量。省商务厅徐高春副厅长在接受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现场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省与捷克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此次在捷克举办国际教育展,是我厅通过举办自办展促进教育国际合作的新举措、新尝试。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浙捷双方能在服务贸易领域建立更多联系,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国际教育服务是我省服务贸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浙江(捷克)国际教育展是继成功举办2016浙江(格鲁吉亚)国际教育展后,省商务厅与省教育厅联手拓展浙江国际教育服务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两厅在今年3月就开始启动组织工作,各高校在去年展会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踊跃报名,今年展会面积和参加院校数量均超过了去年。

为扩大浙江国际服务贸易规模和水平,更好地提高参展效果,此次展会,在总体宣传、设计搭建等方面,突出宣传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突出宣传“浙江服务 服务全球 service of zhejiang, serve the worl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片,相对独立的院校展示空间、敞开式的公共洽谈场所和中心展台,制作精良的捷克语高校宣传册、富有浙江特色的丝绸小礼品和吸引眼球的各校Logo图案,处处体现出浙江服务的诚意和实力。各参展院校也下足功夫,浙江工商大学事先请本校捷克籍留学生联系当地亲朋好友前来参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专门请本校留学生拍摄了微电影宣传片,浙江纺织服装职业学院耗资托运带来了投影仪播放本校学生时装秀,温州医科大学专程从合作方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请来外籍员工配合宣传,宁波诺丁汉大学组织外教前来助阵,充分展现了浙江教育国际化的能力和水平。

开幕当天,浙江展区现场人气超高,各学校展位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据初步统计,浙江展区各高校当天接待学生咨询超过2000人次,有初步留学意向(留下个人信息)学生超过200名,仅温州医科大学一家就收到了50名学生的登记信息。更加令人振奋的是,开幕当天就现场录取留学生6名,其中浙江工商大学录取3名计算机本科留学生和1名日语研究生留学生,宁波大学录取2名法律专业留学生。在校际交流合作方面也收获颇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捷克电影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动漫设计、数字媒体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就师生互派、学科交流等签订合作备忘录。

浙江教育走进捷克,更是引来了当地媒体争相关注,布尔诺电视台BTV两次来到展场拍摄,并对温州医科大学进行了专题采访。

 

(服务贸易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