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最多跑一次

提速项目审批,浙江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有了时间表

发布日期:2017-11-12 17:50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日前,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到2017年底前,我省将力争实现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努力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实施方案明确,浙江将全面推广应用“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的“减法”、集成优化的“加法”、在线服务的“乘法”、制度改革的“除法”,通过“加、减、乘、除”四套组合拳,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落实。

实施方案列出27项重点任务,突出三大亮点。一是将制定全省统一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清单、办事指南及格式文本,最大限度减少和简化审批事项、环节和材料。二是在全国率先建设应用2.0版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打破各地、各部门信息孤岛。除涉密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将实行“六个一”制度,即统一平台、统一赋码、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监管、统一服务,项目审批全流程可查询、可监督,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据悉,嘉兴市、绍兴柯桥区已于8月1日率先上线运行,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地正加快推广应用,全省10月份实现全覆盖。三是全力推进实施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包括区域评价制度、施工图联合审查、联合测绘、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等。特别是,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将在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等区域及湖州市、桐庐县,大力推行以准入标准替代审批的企业承诺制,推动更多项目事项管理由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也有新举措,我省将打破中介机构市场垄断,培育具备规划测绘、地籍测绘、房产测绘等综合资质的中介机构,推进规划、土地、房产、人防、消防等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除使用中央补助资金的项目外,按照国家规定,企业投资项目不再由政府组织综合验收。

为破除中介服务垄断,我省将加快推进行政机关与中介机构脱钩改革,培育具有多种资质的综合性全能型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联合体,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

此外,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方面,将推动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2.0版在线平台对接,实时反映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必要环节嵌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流程。在投资项目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采取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信用等级低的企业,实行从严审核、重点监管;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依法实施市场禁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