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外贸新业态 > 外综服工作

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全力以赴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发布日期:2016-07-18 16:5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2016年上半年,面对近年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年初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步提高出口市场份额”这一目标,全力以赴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全省外贸在艰难中奋力前行,外贸出口保持正增长,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现了出口“半年红”。

上半年,全省累计进出口10261亿元,增长1.7%;其中,出口8164亿元,增长2.8 %。我省出口增幅高于广东、江苏、上海等沿海大省,出口增速在东部沿海继续位居前列。我省出口占全国比重为12.8%,较去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较去年年底增长0.6个百分点,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抓铁有痕,实现外贸出口“半年红”

外贸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季度出口同比有所下降的困难局面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全力做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工作,到4月底实现了扭负为正。

(一)强领导,省领导亲历亲为高度重视

省政府年初与各地市分别签订出口增长的“责任状”,明确全年目标,每季度召开形势分析会、每月召开碰头会,积极营造全省合力抓外贸的工作氛围。夏宝龙书记召开出口专题座谈会,着重强调要紧紧抓住开拓市场这条生命线,做好外贸工作。时任省长李强在省政府会议上专门就促进外贸回稳向好作出部署,并批示要求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改革上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好改革的综合效应。梁黎明副省长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就带队赴温州专题调研,半年来跑遍了全省11地市,就外贸发展开展调研、召开会议、专题协调和作出批示达数十次,“一对一”协调解决外贸发展中困难。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一事一议协调解决义乌、海宁??带动作用;专题召开全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座谈会,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带动出口;专题召开全省加工贸易发展会议,明确下一步发展重点,补外贸发展中的“短板”。特别是4月21日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梁黎明副省长召集省级有关部门,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工作举措,要求围绕年初工作目标抓落实。

(二)重落实,新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

省政府已经建立了省级外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协调解决对外贸易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我厅年初印发《2016年全省外贸工作要点》,明确全年重点任务。将2013年以来出台的15个国务院政策文件以及3个省级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利用业务培训会、政策宣讲会等各种机会向企业宣传。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27号)文件精神,我厅征求了26个省级有关部门的意见,拟定了20条配套举措,即将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推动出台我省免除查验没有问题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的实施方案,减轻外贸企业负担;联合中信保浙江公司联合加大对浙江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省级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有关政策的出台。

(三)稳增长,大力拓展国际市场

我厅开年就组成8个调研组,由厅领导带队开展以外贸出口为重点的“服务企业专题调研”。强化对宁波、杭州、义乌等重点出口地区,130家重点出口企业和纺织、船舶等重点出口产业的专题调研,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共同研究分析问题、寻找对策。精心做好第119届广交会、第26届华交会的参展工作,上半年组织了1万多家次企业,参加了50余个境内外重点国际性展会,精心打造了沙特吉达、吉尔吉斯斯坦等境外自办展。培育建设32个省级公共海外仓、境外营销机构等各类境外综合服务平台。

(四)抓改革,推动外贸新业态增长

我厅加快培育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等三种外贸新业态。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义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保持稳定,海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效果初显。全省市场采购贸易出口848亿元,增长5.4%,占全省出口的10.4%。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13家省级重点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392亿元,同比增长169%,服务小微企业近5万家次,成为促进全省外贸回稳向好的重要力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完善服务支撑体系,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快速增长。

(五)调结构,优化外贸发展质量

我厅全面实施“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工程,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了“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华交会品牌推广首发仪式、全球采购系列对接会、联合国采购对接会等一系列推介活动;编制“品质浙货”走进展会路线图和“浙江名优特出口产品目录”、开通“品质浙货”微信服务号。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建设,评审确定10个重点培育县(市、区),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示范an>,10个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出口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6.5个百分点。

(六)快分析,加强外贸运行监测

我厅探索开展外贸运行分析旬报制度,及时掌握外贸运行最新情况,提高外贸运行分析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领导决策做出参考。建立健全重点出口产业和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建立外贸运行分析联络员制度。全省11个市及17个扩权县(市、区)各确定一名专职联络员,每月上报本地外贸运行基本情况,每季度上报一次深度分析。每月跟踪各市出口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分别由省政府和省商务厅通报至各市政府,检查督促进度,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

二、虎口夺食,狠抓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

尽管近段时期以来外贸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从全年看,我省进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依然众多,下半年我省外贸出口回稳向好的压力仍然很大,要完成全年保份额、保增长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入分析研判形势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一系列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虎口夺食”的干劲,千方百计、“斤斤计较”,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一)以“三个强化”巩固市场份额

强化“品质浙货 行销天下”工程,提升“品质浙货”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强化境外综合贸易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浙江制造”在全球市场销售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强化展会拓市场,加大展会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好100多个境内外自办和重点展会。

(二)以“三种业态”培育新增长点

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巩固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推动海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积极争取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创造市场采购贸易新增量。积极争取国家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开展第二批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发挥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联盟的作用,加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口速度。推动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升海外仓的公共服务和智能化水平,建设跨境电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

(三)以“三类扩大”调整外贸结构

积极扩大服务贸易、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和各类进口。以服务贸易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强服务出口市场开拓,发展服务外包、影视文化等新兴服务贸易业务。积极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买方信贷等方式,扩大信息产品、汽车、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发挥我省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作用,促进进口贸易发展,补齐外贸短板。

(四)以“三个培育”强化主体建设

大力培育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鼓励企业“走出去”加大力度开展跨国经营、跨国并购。积极培育10家出口超50亿元、20家出口超20亿元和100家出口超5亿元的大企业。培育优质外资企业,建设若干个国际产业合作园,用国外先进理念、技术、管理经验嫁接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五)以“三项动能”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做好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三年培育,打造10个出口产业集群示范县,提高我省产品附加值和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浙江地方特色、品质卓越、技术自主、竞争力强的“浙江出口名优特产品”,进一步提升我省自主品牌出口比例。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通过双向投资,特别是境外重大投资项目带动进出口,推动我省工程承包企业转型为综合承包服务商、机电装备出口企业转型为系统集成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