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工作 > 依法行政

浙江省商务厅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2 14:4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浙江省商务厅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15年,省商务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把握商务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加强商务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商务立法,规范商务行政执法行为,着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努力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化环境。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商务依法行政工作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要求和商务中心工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推进商务立法,健全依法行政制度,规范商务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商务法治宣传教育,着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努力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化环境。

(一)加强商务地方立法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推进商务立法。继续做好《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和《浙江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年度立法计划申报工作,其中《电子商务条例》列入省人大年度计划。分别组织了电子商务条例和开发区条例的立法研讨会和论证会。根据省人大和省法制办的统一部署,做好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清理工作。二是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依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20141231日前以厅名义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认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1件,并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把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发布、报送备案关,及时处理规范性文件异议申请。三是健全商务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为加强厅机关合同管理,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和《浙江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先后制定了商务厅《机关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行政诉讼应诉办法》和《大型群众性商务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

(二)深化四张清单编制和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四张清单工作。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做好省、市、县三级权力清单的比对工作,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和国务院权力事项取消下放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和流程二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国务院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承接和本级行政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及市、县同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前置许可转后置许可的办事流程。继续做好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工作,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许可事项或管理事项。协调做好我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砂浆许可清理工作。推进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商务厅《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厅《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实现行政管理从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三)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做好执法人员培训和换证工作。组织厅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审和申领工作,保障行政执法人员主体适格。二是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组织了商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着力查找和整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内容不合法、程序不正当及案卷装订不规范问题。推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结果信息公开。三是做好行政处罚基准裁量工作。将商务系统86个行政处罚事项细化成近270个裁量基准,降低了自由裁量幅度,进一步规范了商务执法行为。

(四)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做好应诉工作。代理省政府做好两起经贸纠纷的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做好证据收集、审查、答辩状起草和出庭应诉等工作,经杭州市中院、省高院两审三次开庭,两审法院采纳我厅的代理意见,均以超过起诉期限和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裁定驳回起诉结案,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做好两起被申请复议案件的结案工作,两起案件均以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结案。规范行政执法决定书告知相对人救济渠道工作,制定下发了规范告知行政复议申请权的通知。三是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在行政调解中,坚持自愿平等、合法正当、便民高效、调解优先原则,及时、合法、合理、公正处理和化解各类商务矛盾纠纷,一年来未发生因行政调解工作引起的行政争议。四是做好信访事项法定分类的调整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处理各类信访投诉和经贸纠纷、投资纠纷的处理工作。

(五)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宣传教育,拟制下发了年度普法法制宣传教育要点,按年度普法计划的要求,积极开展宪法和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对“六五”普法  进行了总结,及时向商务部和省普法办报送了“六五”普法工作情况;二是组织厅机关新行政诉讼法和廉政建设专题法制讲座。邀请浙大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作行政诉讼法专题,厅专职纪检书记详细解读了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三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企业活动,连续第六年开展法律服务月活动,共组织了省内12家知名律师事务所的31名律师和专家组成法律服务团,为全省11个市、20多个县(市、区),全省600多家企业1000多人次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四是织厅领导和厅机关公务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等工作。

(六)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一是做好法治政府考评工作。制定厅《201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分解方案》,将法治政府考评责任和内容落实到具体处室。二是做好合同管理工作。拟制了近二十种商务合同示范文本,全年共审查重大合同和非格式合同50余个,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近300条,未发现明显违法或不当的合同条款。同时,做好重大合同调整报告工作;三是配合商务部做好反垄断工作。配合商务部做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证据收集、实地调查等工作。四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年度制定的商务政务信息,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二、2016年商务依法行政主要工作

(一)做好商务依法行政工作筹划工作。根据第六次全国商务法律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年度工作任务,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筹划好新年度全省商务系统工作任务,拟于明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召开商务依法行政工作座谈会。

(二)做好商务地方立法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继续协调推进《电子商务条例》和《开发区条例》立法工作,配合做好《浙江省促进散装水泥条例》的修订工作,配合省政府做好《浙江省出口产品反倾销应对办法》的后评估工作

(三)做好权力清单编制和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和国务院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调整情况,及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组织行政审批制度调研,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协调修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和监管办法。继续配合做好信访事项法定分类的调整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协调做好我省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砂浆许可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等工作。着力做好行政许可事项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工作。

(四)做好行政应诉和复议工作。加强行政诉讼法律知识的学习,熟悉行政应诉程序,加强应诉协调,着力提高应诉能力。根据《行政复议法》即将修订颁布的实际,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力争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培训,年内组织一次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厅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省法制办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审和申领工作;做好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做好行政处罚和经贸、投资纠纷的调处工作。

(五)做好依法行政保障工作。做好法治政府考评工作。根据年度法治政府考评标准,分解法治政府考评责任,落实法治政府考评内容,力争使法治政府考评排名进位;做好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和各类数据的报送工作;做好重大合同备案标准修订、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力争做到程序正当、内容合法;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重点任务分工相关内容。

(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商务部、浙江省“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全省商务普法实施方案,明确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拟制下发年度普法法制宣传教育要点,扎实推进年度普法任务,厅机关组织两期法制专题讲座;利用法制宣传日、法律服务月等时机,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工作;完成厅领导和厅机关学法用法考试工作

 

浙江省商务厅     

20151228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