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6-04805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6-01-28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8 19:17访问次数:信息来源:省商务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5】60号)、《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和浙江省商务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实际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5年,我厅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开放共享,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四张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要求,我厅积极开展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资金清单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共梳理事项129个入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其中梳理行政许可事项16个,行政处罚事项55个,行政征收事项2个,行政确认事项15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3个,审核转报事项8个,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78项权力事项的类别、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图等。按要求做好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2015年部门预算和2014年部门决算收支、“三公”经费情况。

(二)注重时效,积极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省政府及厅门户网站,及时审核并主动公开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和动态信息1881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30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49条)。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网络平台上下贯通。2015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部是通过信函申请。根据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流程,通过“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回复2件。本年度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复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32次。

(三)优化平台,推动公开互动交流工作。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努力打造全方位公开平台。一是从单渠道向多渠道拓展。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新闻发言人制度、厅档案查阅室等多种渠道建设。二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拓展。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在线咨询、网上值班室、部门信箱、网上留言等多种互动形式,实现了信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转变,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四)加强合作,提升“双打”案件信息互联互通工作。2015年11月,浙江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浙江省侵权假冒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的通知》(浙知保办〔2015〕21号),对相关省级成员单位查办的适用一般程序的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侵权假冒案件信息应公开未公开、超过公开时限公开、公开信息内容不全、公开制度未建立的情况。检查采取自查和检查的方式开展,并划定了检查步骤。各相关成员单位均能在各自部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或是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公开执法信息。

(五)创新方法,建设新媒体推进商务外宣工作。一是突出商务领域中心工作的宣传。邀请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对我省商务工作开展相关专题报道10余次;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现场会、之江峰会、浙洽会、广交会、浙交会、省政府(上海)商务答谢晚宴、开发区上海路演、金秋购物节等重要经贸活动的宣传报道,近20场。二是突出社会关注热点的宣传。积极宣传社会关注的春节期间我省市场运行情况、农村电子商务、浙江名品进名店、e邮柜建设等热点问题。接待媒体来电、来访等各类咨询150余次。三是突出新媒体建设,创建“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了商务工作动态。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本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时间滞后、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有发生;政务服务网服务整合、用户访问互动等还有待提高。2016年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动态更新。建立商务工作重点、热点、重大事项以及“四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与发布机制,确保相关内容及时更新。根据要求积极推行政府决策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及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等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发布渠道。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加快移动端平台建设,构建起“一站一微一端”(统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移动端)的全网信息发布平台。

(三)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继续策划好新闻发布会题目,按照省新闻办的要求,组织召开好新闻发布会。借鉴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召开季度新闻通气会定期向全社会发布全省商务运行动态,同时向新闻媒体对涉及商务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并向新闻媒体朋友进行重大商务活动的预报,提高宣传效果。


2016年2月17日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