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5-04564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5-01-19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报告

浙江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19 19:58访问次数:信息来源:浙江省省商务厅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和浙江省商务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的实际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概况

2014年,我厅按照《条例》和《办法》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实施《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注重实效、高效便民,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三张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要求,我厅积极开展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资金清单的梳理及公开工作。其中行政权力从379项精简到76项,精简79.95%,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76项权力事项的类别、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图等;梳理了17大类部门职责157项具体工作事项、11项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25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8项公共服务事项,并进行公开;按要求公开了省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涉及省商务厅部门预算专项资金11000万元,省商务厅转移支付专项资金43450万元。

(二)注重时效,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省政府及厅门户网站,及时审核并主动公开发布各类规范性文件和动态信息22387条。进一步加大财务预决算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2014年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收支信息,同时进一步细化了“三公”经费公开说明。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网络平台上下贯通。

(三)优化平台,推动公开互动交流。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努力打造全方位公开平台。一是从单渠道向多渠道拓展。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新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完善新闻发言人、厅档案查阅室等多种渠道建设,以纸质文本、门户网站和移动互联三位一体的全方位信息公开平台基本形成。二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拓展。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在线咨询、网上值班室、部门信箱、网上留言等多种互动形式,实现了信息从单向公开向互动交流转变,取得较好社会反响。

(四)“双打”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国发6号文件及全国打假办8号文件下发后,省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厅,以下简称省“双打”办)召集省农业、林业、文化、知识产权、版权、工商、质监、食药、浙江检验检疫、杭州海关10个具有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职责的部门召开会议,明确由省“双打”办牵头,上述成员单位各自负责本部门同时监督本系统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并建立了信息公开联络制度。截止目前,上述10家承担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职能的部门已全部公开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五)对外新闻宣传工作亮点纷呈。一是突出商务领域中心工作的宣传。邀请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对我省商务工作开展相关专题报道约40次;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20多场重要经贸活动的宣传报道;厅主要领导接受中央媒体、浙江经视、《浙商》杂志等采访,扩大了商务工作的影响。二是突出社会关注热点的宣传。如:积极宣传社会关注的春节期间我省市场运行情况、农村电子商务、酒类知识公益宣传、放心柜建设等热点问题。接待媒体来电、来访等各类咨询200余次,接待各类新闻媒体采访和约稿80多次,为新华社、中新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之声等媒体提供相关新闻稿素材数200多篇。三是突出新媒体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 “浙江发布”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要求,“浙江商务”官方微博、微信分别于8月、12月上线,发布微博114条、微信10期,进一步拓宽了我省商务工作宣传渠道,形成了沟通顺畅、协调高效的联动发布态势。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厅2014年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38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221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6条。

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新闻专题活动1次;邀请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对我省商务工开展相关专题宣传约40次;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加20多场重要经贸活动的宣传报道;接待媒体来电、来访等各类咨询200余次,为新华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媒体提供相关新闻素材200多篇,接待各类新闻媒体采访和约稿80多次。

此外,还向省档案局政府信息查阅大厅移交了现行性文件53份;回复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约381余次;通过厅门户网站发起1次民意征集,15次网上调查。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是通过网络申请。根据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办理流程,通过“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回复3件。本年度没有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本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时间滞后、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仍有发生;政务服务网服务整合、用户访问互动等还有待提高。2015年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1.强化信息发布更新,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商务工作重点、热点、重大事项以及“三张清单”动态调整与发布机制,确保相关内容及时更新。根据要求积极推行政府决策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及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等工作。

2.提高信息发布权威性,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我厅主办或出台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要在厅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对于来信、来电咨询较多的问题,应及时总结,视情主动公开热点问题统一答复意见。

3.建立定期新闻发布机制,及时发布商务信息。每季度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每季度全省商务发展有关情况,并选择相关专题进行专门介绍。围绕重点工作、重要会议、公众关注热点等,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