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11-04284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11-06-13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报告

浙江省商务厅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6-13 17: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2010年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领导的关心和厅机关各处室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完成厅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发布,明确受理场所和受理程序,保证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公开意识增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形式丰富多样”的基本特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我厅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完善制度,加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制定《浙江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公开信息审查的职责分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的通知》(浙政办函〔2010〕96号)要求,拟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的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新目录和指南。

(三)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畅通信息获取渠道

明确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备案联网等工作。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除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在办事大厅12号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点,配置专门电话、传真、网上受理信箱等,由专人负责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此外,受理点还提供快递、复制、咨询等便民服务措施。

(四)积极参与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高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工作效能。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的通知》,我厅积极组织、认真梳理,目前已有55项受理事项办事指南进入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3个事项实现省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受理审批。同时,我们也设置了网上办事大厅值班管理人员,保证了申请人能及时得到办理事项的在线咨询和对问题的解答。

(五)建立各项监督保障制度

一是督促各处室认真履行公开义务人的职责,强化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二是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和流程,确保无失泄密事故发生。三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受理、反馈等原始登记的归档制度,以备在法律事务处理中做到有案可寻,有据可查。

二、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4月至2010年11月,我厅主动在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共1194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共收到各类咨询电话、电子邮件约6500多个,受理人员都能做到热情接待、及时回复。能当场回复的当场回复;不能当场回复的,在承诺的时限内,利用电子信箱或手机短信进行回复。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0年1-11月,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于当日将受理结果反馈至申请方,申请方对办理结果较为满意。群众面对面咨询上千人次,都能做到耐心解答、优质服务,群众对此表现满意。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我厅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

4、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针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们也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有些处室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怕麻烦、怕出错,不愿主动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由于机构调整、人手不足、网站改版滞后等原因,政府信息梳理工作进展较慢,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有待加大。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动接受检查的多,定期进行自查的少。四是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有待完善。我厅虽然规定了机关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但在责任落实方面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梳理、调整、完善并及时发布厅政府信息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比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省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建设的通知》规范要求,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调整和完善,及时将厅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及省政府管理平台发布。特别是对民生类信息及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准确且实质性的公开,切实维护好公众的知情权。

2、严格按制度管人管事

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加大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公开。根据效能建设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情况实施全面的效能监察,对经查实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的行为,严格按照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五、对省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利用网络的意识

在实际工作中,尽管我们每个单位都有厅政府公开信息的栏目,但因为宣传的力度不够,很多群众办事和咨询仍然喜欢电话问询,影响工作效率。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网络利用率,推动政府信息工作的社会知名度。

2、统一口径,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建议省政府公开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与网上办事大厅受理的后台链接,使群众登录一个窗口,在知晓办理事项内容的同时,可以方便地进行政事项的网上提交办理。

3、开展数字化加工扫描业务,实现网上提交与纸质附件受理同步

建议各级行政审批受理中心设置文件电子扫描加工窗口,由受理中心将初审的事项基本信息从网上直接提交给上级单位的网上办事大厅,再将受理事项的纸质附件统一寄送上级部门审核。

六、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统计表

说明: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至11月。


打印 关闭